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报新闻 >> 正文

学报编辑部参加2021年期刊业务培训暨第十四届编校大赛

发布者:王艳军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3日至28日,由河南省期刊协会主办的2021年河南期刊出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暨第十四届编校大赛在许昌举行,来自全省期刊社、学报编辑部的300余名编辑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编校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及解答工作实践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等。编辑部邓秀林、李艳丽、闫秀莹、王艳军、杨亚慧共5位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及第十四届编校大赛。

河南省期刊协会会长席保安、副会长张富领、省委宣传部出版处正处级调研员熊鹏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2020年河南出版业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2021年的出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史博览杂志秦相启总编讲解了延安时期的报刊在党的建设时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出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审读室陈锋主任分享了毛泽东诗词中的党史,带我们重温党史并深刻领会毛泽东同志伟大的革命情怀。上海复旦大学皇甫晓涛博士后带来了“智能编辑与人工编辑的关系转向及相关对策”,令我们眼界大开。大象出版社郭运庆编审主要分享了著作权贸易法规与国际出版合作的相关知识。上海海事大学杂志总社袁林新社长讲述了期刊编校方法与差错案例。河海大学《水资源保护》编辑部主任彭桃英编审结合她的编辑工作经历,讲授了“编辑的思想,理想的编辑”。郑州大学学报李燕燕主编分享了“高校学术期刊建设的思考与认识”。

此次培训主题突出、选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学员们好评。学报编辑部的同志们认真听讲、积极向专家求教并与出版同行们进行广泛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又强化了基础理论知识。确保编辑人员始终坚持正确出版方向,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提高创新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

在第十四届编校大赛中,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荣获优秀组织奖,5位参赛同志均荣获个人二等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