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报新闻 >> 正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工作 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学报编辑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查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逐一对照,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立说立行,确保抓实抓细抓好。目前,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晒一晒“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等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需要,也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党章,严守政治纪律的一次检验。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见实效。

二、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强化组织领导

学报编辑部组织各科室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工作,紧紧围绕《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中的严肃工作纪律、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办事效率、转变文风会风、反对铺张浪费、维护师生利益六大治理内容,一一对照检查,一一查明是否存在问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明确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牵头,严格按照治理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深入细致查死角、防细节、排隐患,确保专项治理不漏项,不走过场。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科室负责人协助抓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专项治理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把专项治理工作贯彻落实,执行到位。针对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原因,拿出过硬措施立即整改、严改实改、彻底改正,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三、建立台账,整改落实

1、严肃工作纪律方面:存在“因事急而口头请假,但事后未及时履行补假手续的情况”的问题。整改措施:严格贯彻执行考勤制度管理要求,破除一切影响和阻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工作阻力。

2、端正工作态度方面:存在“服务学校学科发展的能力需要提高”的问题。整改措施:深入相关学院,宣传期刊相关知识。

3、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存在“服务作者的工作不够细致,影响服务效能”的问题。整改措施: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流程细节。

4、转变文风会风:存在“会议纪律执行需加强”的问题。整改措施:严肃会议纪律,要求参会人员不准无故旷会、不准随意出入。

5、反对铺张浪费方面:存在 “时有电脑人走长开的现象”的问题。整改措施:严格执行人走灯灭制度;做到下班前关空调、电脑,将厉行节约落到实处。

6、维护师生利益方面:存在 “深入师生、深入工作服务对象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措施:深入学院调研,主动服务学院。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各科室落实工作更加努力,沟通协调更加顺畅;二是改进了工作作风,强化党的宗旨;三是提高了干部职工清正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但是,为了巩固所取得的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善始善终抓好整改提高。

(一)与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会作出的重大理论论断、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纠“四风”、转作风取得的卓著成效,特别是要认清新形势下“四风”问题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要求、把握工作重点、领悟方法路径,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

(二)与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岗位职责相结合。要切实认清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对“四风”问题不能有丝毫喘喘气、停停手、歇歇脚的念头,切实发挥执纪监督问责作用,强化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监督,坚决把“四风”压下去,将腐败遏制住,让纪律严起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习惯。

(三)与主动担当作为相结合。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主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穿上“隐身衣”、使用“障眼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出狠招、下猛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打好查纠“四风”持久仗。在“常”“长”上下功夫,持续治理“四风”问题,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学报编辑部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