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报新闻 >> 正文

学报编辑部“能力作风建设年” 活动质效评估和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报编辑部围绕“双一流”建设、“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学校重大战略,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聚焦高质量办刊,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根据《关于做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质效评估和工作总结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报编辑部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总结工作,现将本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大学习活动,深入理解和把握“十大战略”深刻内涵,谋划推动“十大战略”落实落地

学报编辑部为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成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一系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省委“十大战略”重点任务清单、学校“八大战略”任务清单、学报编辑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清单,明确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并讨论通过了《学报编辑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报编辑部党支部4月份召开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关情况的研讨会,传达了校党委宣传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相关内容。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进一步领会认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今后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在实处,用工作实效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的贡献。学报编辑部还积极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学习的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十大战略”云课堂节目,深入理解和把握“十大战略”深刻内涵。

同时,学报编辑部印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版权工作“十四五冶 规划》《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等最新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学报编辑部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持把讲政治、守纪律要求贯穿到期刊出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把方向导向关、社会效益关、期刊学术质量关,推动学报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二、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根据学校《关于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按照机关党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工作安排,5月20日上午,学报编辑部利用腾讯视频会议在线上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国务院调查组就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工作答记者问》及《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等相关材料,结合编辑部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全面梳理问题台账,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毕晓勤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围绕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坚持底线思维、推进改革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六个方面深入对照查摆问题,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并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毕晓勤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7•20”案件的经验教训,不断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突的工作能力;二是要举一反三,筑牢安全意识,防止各种风险隐患;三是压紧压实责任,紧紧围绕学校“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以及“八大战略”重点任务,主动担当作为,为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贡献力量。

另外,学报编辑部还认真组织了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以及学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工作学习材料,开展自我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完成整改。

三、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

(一)对标国际一流期刊,《粮油科技(英文)》推动高质量建设

《粮油科技(英文)》依托爱思唯尔出版平台,积极推动国际化发展。

1、通过改组编委会,增加了国际主编、副主编、科学编辑,国外编委比例由不足20%提升至50%左右编委会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通过国际编委学术资源的完善和编委来源区域的拓宽,扩展刊物运营的国际视野,提升刊物国际影响力。

2、依托国际编委在组约稿工作中的“名人效应” 的影响力,科学制定约稿主题,充分调动编委积极性,扩大国际稿源,促进稿件国际化。

3、依托“双一流”建设平台,将期刊建设融入学科建设体系,积极申报期刊建设项目,促进期刊高质量快速发展,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软实力。

4、多渠道加大期刊宣传力度,通过精准推送、跨平台推介、参加学术会议或论坛等等,努力扩宽期刊宣传渠道,提升期刊传播力。

5、积极申报国际数据库,提升期刊国际学术影响力。期刊自2020年被瑞典DOAJ收录,2021年被英国FSTA收录,2022年被美国CAS收录。2022年5月,期刊又取得重大突破,被全世界最大的文摘型数据库Scopus收录,期刊的国际化进程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接下来,按照期刊的建设目标,将对标国际一流期刊,逐步提升期刊各项指标,力争尽早加入更多国际知名数据库,提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

(二)牢牢依托优势特色学科,《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持续提升期刊质量

《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坚持“教授办刊”理念,跟踪学术前沿,打造粮油研究领域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

1、积极推行编辑部与学院共建期刊的新模式,依靠学院学术团队开展选题策划工作,通过特约专栏扩充优质稿件。2022年第1期栏目主持人赵仁勇(河南工业大学),栏目名称:小麦糊粉层专题研究;2022年第2期栏目主持人马森(河南工业大学),栏目名称:谷物淀粉及其制品品质专题研究;2022年第3期栏目主持人成军虎(华南理工大学),栏目名称:低温等离子体非热加工理论与技术专题研究;2022年第4期栏目主持人胡元森(河南工业大学),栏目名称:食品微生物危害防控。通过以上栏目,邀约到了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科技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优质稿件。

2、通过改组编委会,优化编委会结构,激发编委会作用。校内编委赵仁勇、胡元森等院长为学报发展出谋划策,指导约稿工作;校外编委胡梁斌、尹寿伟等教授主动承担审稿任务,认真指导提高稿件质量;青年编委马森、成军虎等教授积极组织特约专栏稿件,加强学报的对外宣传。通过编委科学指导和引入先进办刊经验,促进期刊出版竞争力的提升。

3、积极发挥期刊“服务育人”的作用,制作了《论文修改对照检查单》、《摘要及前言书写格式》等材料,指导研究生进行论文写作提升稿件质量。

4、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做到统一管理、责权明晰,全流程控制、全过程监督、全方位提升期刊质量。规范版权协议,采用 “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对论文进行自动检测,杜绝学术不端稿件的刊发。切实净化学术研究环境。

(三)聚焦主题出版,《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把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的出版。2022年5月省委宣传部出版处编发的《豫版动态(期刊审读)》第65期报道指出:《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栏,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重要论述的逻辑理路与实践向度》等多篇文章,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生动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有利于全面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期刊能把握宣传基调,坚持正确办刊导向,聚焦思想引领,深入推进理论研究。

2、改组编委会,明确编委的约稿职责。加强选题策划,积极推动编委组稿约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栏目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内容,从2022年第6期起,栏目由每期刊发2篇文章,增加到每期3-4篇文章,加大刊发数量,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的出版。

3、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切实加强期刊内容审核把关,做到用语用词规范准确。

(四)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强化编辑队伍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

1、通过集中学习、支部学习、“学习强国”自学、继续教育培训、参加编辑出版会议等多种方式,加强编辑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编辑业务培训,提升政治观察力和信息敏感度,不断更新编校知识。

2、定期讨论和总结编校案例,熟悉编校规范,增强编校能力。

3、高度重视从业人员的编辑资格考试,加强对新入职人员的培养和指导。

(五)加强期刊发行的宣传工作,建强用好新媒体

1、加强新媒体技术与学术期刊融合,创新期刊传播渠道,及时更新学报编辑部网站与微信内容的推送,展示学报刊发的优秀学术成果,促进期刊影响力提升。

2、积极学习和研究新媒体技术,与同行开展广发交流,努力打造个性化融媒体平台,增强编读交流互动,传播先进学术文化,推动期刊稿源与引用率的提升。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守好主阵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掌握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着力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确保出版内容导向正确。

守正创新,积极传播研究创新成果。面对新时代对学术期刊提出的新要求,以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不断追踪学术研究前沿,进行选题策划,组稿刊发专题研究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期刊作为学术交流平台的积极作用。

学报编辑部

2022年9月9日